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 » 新闻动态  »

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企业经营管理培训会、座谈会

发布日期:2022-10-11  作者: 来源:  点击量:

9月23日,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(以下简称:产业办)在种业国际大厦就校办企业经营管理召开培训会和座谈会,杨凌农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:资产经营公司)及其下属企业经营管理层及业务骨干、产业办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,会议由产业办主任王晓主持。

在上午的培训会上,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、博士生导师刘天军教授以“何以更繁荣?从分割走向整合——解读《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》”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,报告紧扣“为什么、是什么、建什么、怎么做”的关键词,从国家供给侧改革、区域经济发展、国内经济环境发展变化、各省份产业政策分析全方位解析了为什么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、怎么样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、建设什么样的全国统一大市场。

结合38所985大学资产公司经营管理情况,刘教授指出,资产经营公司应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制度优势、谋求发展,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,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推动经营管理创新,以学校科技创新、成果转化为重点,丰富业务板块,突出主营业务,主动谋划扩大企业经营规模,提升企业经营效益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刘天军教授做专题报告

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(以下简称:认证中心)总经理汪小霞做专题报告《企业管理之浅见》,详细介绍了认证中心的队伍建设、市场开拓、业务开展等各项管理的经验做法,报告从人才培养、制度建设、认证资质扩展、品牌打造宣传等方面,提出了认证中心下一步要加强注重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、企业品牌宣传、经营业务拓展,积极响应国家、省市局的有机认证活动,充分利用农高会、全国认证认可日,平台直播等机会提高企影响力,要坚持“走出去,跑起来”,主动拓展业务,探索与杨凌自贸区、各地省市局合作的发展路径,充分发挥好我校企业涉农特色的优势开展经营工作。


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认证中心总经理汪小霞做报告

下午的座谈会上,资产经营公司及其所属8家企业负责人汇报了企业中期经营管理情况,重点分析了企业经营管理存在问题和下一步举措。


  王晓主任在总结中指出:

一是管理上,资产公司要充分发挥好企业管理平台公司作用,加强顶层设计,完善和理顺企业治理体制、管理机制、激励机制,厘清治理主体管理职责和边界,缩短决策链条,降低管理成本,简化管理工作流程,发挥好“定战略,定方案,强管理,促落实”的作用,探索适合所属企业管理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,力争实现企业管理活动顺畅高效;

二是在经营上,要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,企业经理层要注重谋经营、抓落实,做强核心业务,扩大经营范围,组建核心技术团队和经营团队,资产公司要加大授权经营力度,完善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,对企业经营事项建立清单管理,对企业经营业务要有前瞻性布局谋划,对已确定的企业核心经营业务要加大落实力度,保持经营定力,持之以恒完成经营目标,力争企业在经营上实现明显突破和市场拓展。

三是在经营管理团队组建上,资产经营公司要选优培强企业经营负责人,人员聘用要和企业经营业务需要相结合,既要注重当下,也要着重未来,要建立企业内部员工职员制,建立能上能下、能进能出的人员使用机制,既要注重标准也要坚守聘用程序,既要大胆放权,也要严格用权,确保各企业用人自主权,力争建设一支善经营、业务强的管理专业团队。

资产经营公司当下最紧要的就是理顺管理,抓紧谋划企业经营工作,只有资产经营公司和下属企业达到管理顺畅高效、主业突出有效益,才能最终实现校办企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。